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朱敬一談「台灣民主少了什麼」賴清德:居住、性別議題 民進黨要有同理心

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昨受邀出席民進黨「民主大聯盟系列講座」。(民進黨提供)

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昨受邀出席民進黨「民主大聯盟系列講座」。(民進黨提供)

2023/06/08 05:30

〔記者陳昀/台北報導〕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拋出「民主大聯盟」概念,並在黨內推出系列講座,希望讓不同想法進入決策思維,首場邀請曾在馬政府擔任國科會主委的中研院院士朱敬一。賴清德昨說,希望和社會做更多連結,不僅限候選人,而是更多社會有志之士的團結合作;面對中國武力威脅,不僅黨內要凝聚、國內要團結、國際更要合作。

朱敬一提醒從政要有同理心 關懷弱勢

朱敬一昨就「台灣的民主還少了些什麼?」到民進黨中常會專案報告時指出,民進黨提出的「民主大聯盟」,可能牽涉人才、政策、思想的凝聚過程,目前看到比較多的是跨黨派人才尋覓,但概念上還有更多;他和賴提過,事實上,所謂「聯盟」就是「凝聚」,絕對不是僅利益結合的偶爾某一次合作,而是有個共同努力的目標。

朱敬一說,希望所有從政者可以體會弱勢者觀點,而不是用自己的觀點分析弱勢者的處境,「若能將心比心,板塊移動就比較可能」;社會弱勢有好多種,性別、職場、財富、階級都有弱勢,甚至是教育機會,但都有共通點,就是「我們對別的弱勢要有同理心,而不只是同情心」。

朱敬一提醒賴清德,「將來也會面對很多,尤其副總統可能要選舉,會面對很多住宅、托育、學貸、租稅、COVID-19下怎麼幫人解決問題,這都需要一個同理心」。他說,做為政治人物,更應該具備真誠關懷的同理心,面對議題不應該過於獨斷,也要避免僵硬科層體制,關懷並體會弱勢者。

賴:民主大聯盟 要連結社會有志之士

賴清德聽取報告後表示,因應國內外情勢需要,民進黨推出民主大聯盟,希望和社會做更多連結,連結的對象,不應該只是選舉的候選人,而要有更多社會有志之士,大家共同團結合作,所以民進黨即日起推出民主大聯盟系列演講,感謝朱敬一做第一場「先發投手」。

對於朱敬一提醒從政要有同理心,民主過程應該是凝聚而不是撕裂,賴清德說,他對此深有同感,凝聚要先從內部開始,根本之道就是同理心,因此民進黨未來對於職場、經濟、居住、教育、性別及弱勢照顧等各項社會議題,都應該要有同理心來面對,並研擬政策。

至於面對的中國武力威脅,賴清德表示,不僅黨內要凝聚、國內要團結、國際更要合作,「民主大聯盟」不僅包含國內人才、政策、觀念的海納百川,也包含與世界民主國家的緊密合作,透過國際合作的力量防衛台灣的安全,保障我們的生活方式,這才是我們真正要追求的,「在民主的道路上,我們會持續前進,展現多元包容的價值,壯大民主大聯盟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